谢池春

主业学医,副业搞cp

说戏04

      诸葛青是个骨子里很骄傲的人,王也一直都知道。

      他第一次见到诸葛青,是在公司的录音房里,而不是诸葛青所以为的早餐店。那天雨下的很大,王也没有带伞,打金元元的电话也没有人接,就在公司里晃荡。人差不多都走了,只有七层还亮着灯,他出于好奇去看了一眼,就看见录音房里穿着白衬衫的青年,轻声哼唱的样子让人想起秋季的风,浩荡又凉爽。

      那首歌叫《告别》。

      青年离开后,王也偷偷去拿录音带听。柔和低哑的声音在房间里缓缓流淌,简单的唱词里带着某种很容易打动人的东西。王也并不知道这是什么,但他很喜欢这种感觉。

      诸葛青是个很聪明的人,他知道怎么去打动人。媒体戏称他是“撩妹国手”不是没有道理的,他有一副好皮囊,性格也足够温柔撩人,无论做什么都可以让女孩子们尖叫——王也知道他有这个本领。

      可他注意到诸葛青只是因为一首歌。

      他至今记得那首歌的唱词:

      如果挥手说再见   说再见

      不如直接离开

      别等风来   把告别送到我耳边

      我不会哭   我不会笑

      目送你离去的时候    我会站在原地

      等风消磨时间

      王也很少会去听这种小情小调的歌,那次在录音棚里听见,回去又鬼使神差的找出来听,连他自己都觉得古怪。可那天青年微微仰着面孔唱歌的神态就这样轻易打动了他。

      可能漂亮的面孔对谁都管用吧。

      他原本仅仅止步于听对方的歌,早餐店只是个意外,真正的转折发生在一场宴会上。那天宴会很热闹,王也被人堵着灌酒,他向来不大会应付这种场合,所以也就一直保持着油盐不进的姿态,只是那天敬酒的人很特殊,是老导演张之维。老爷子难得出席,王也也算他半个弟子,所以很痛快的就接了酒,痛快的诸葛青以为他酒量很好。

      然而王也却是典型的一杯倒。

      诸葛青在洗手池看见王也,对方伏在水池上,撑着瓷砖的手微微发着抖,领口的扣子解开来,露出漂亮的锁骨,有水珠从王也脸上滑下,顺着他棱角分明的下颌滑至脖颈,最后隐没于衣领深处。

      即使是这样的王也也很机敏,几乎是在诸葛青开门的刹那他就转过头来,一双茶褐色的眸子盯着他,除了眼底有轻微的雾气以外看不出任何异样。诸葛青的心跳错了一拍。

      王也的眼睛很干净。不是那种天真的干净,而是那种经历过人生百态红尘冷暖后无比通透的干净。

      这种干净让他整个人都显得疏远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 可他还是醉了,走路都走不稳,诸葛青只能让他半靠在自己身上,扶着他送他回房,走的时候还体贴的给他盖好被子。

      他从没用这种对付女生的招数对付男生,做这一切的时候自己都觉得古怪,但好像对象是王也的时候,他又很放松自然——有种多年好友的默契。

      王也的酒量不好,酒品却很好,喝醉了也安分的很,不说话也不闹,躺在床上的时候,只有略显急促的呼吸暴露出醉意。

      诸葛青看着他,忽然想起了王也空间相册里唯一的一张照片。照片里的男人靠在路灯下,金黄色的灯光流淌下来,将男人笼罩其中,而周围也是深夜浓稠的黑色。光与暗强烈对比,营造出了一种奇特的氛围。

      处于这种氛围中的王也是整张照片中最冷的色调。

      后来,或者说很久以后,诸葛青才从金元元那里知道,这张照片是在王也十八岁那天夜里,他离家出走的时候拍的。

      王也所独有的清心寡欲的气质不是完全没有来由的,他的确在武当山当了两年的道士。然后,他下了山。再然后,就有了影帝王也。

      虽然诸葛青并不知道王也是离家出走,但他知道王也当过两年的道士,这已经让这个人足够神秘了——没有人会突然去上山当道士,不是吗?

     
     

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6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