谢池春

主业学医,副业搞cp

扣心门05

     王也偶尔会想起那一天的事。


     那天他站在墓园里,到处都是人,乌压压的一片,黑色浓郁的化不开。头顶一片蔚蓝蓝的天空,能听到原处传来的鸟鸣,水洗过一样透亮。


     王也就站在墓碑前,被迫承受着这个年龄所不该承受的人间真实的惨烈。


     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没有哭过。当然,也很少再笑过。


     王卫国发现王也不对劲的时候,已经过了整整两年,两年的时间对于一个失去母亲的孩子太长了,痛苦让人脱胎换骨。那个聪明的,眼底总是带着一丝狡黠的孩子,被某种王卫国所不愿承认的东西摧毁了。天真损失殆尽,只留下近乎冷漠的通透,王卫国至今还记得那一刻少年的眼睛,空荡荡的好像里面什么都装不进去。


     他于是把王也送进了疗养院。


     疗养院的生活枯燥无聊,王也几乎每天都耗在图书室里,一本一本的读,他的阅读范围很广,阶层跨越的也大,护工看着他一本一本的看下去,总觉得这个孩子早已经把人生历练了一遍,对所有酸甜苦辣咸都已经失去了兴味。


      王也不是会时时怀念过去的人,却还是忍不住想起那天的葬礼,还有疗养院里,一分一秒浸透着消毒水味道的日子。那里面隐藏的滋味太过丰富,早已经脱离了人世间最简单的情感——痛苦,而转化成了另外一些东西。


     那些东西教会他看淡。


    ——如果没有看重的东西,就不会有失去的后果。


    傅蓉浑浑噩噩走出资料室的时候,忍不住回头看了王也一眼。青年仍坐在椅子上,眼角微微垂着,透着一股子不染人烟的平和。他手指里夹着一根七星薄荷烟,烟点着了,灰蓝色的烟雾袅袅升起,盘旋着遮掩住青年的面孔,傅蓉这才意识到自己在心酸,不是因为王也,而是因为突然领悟了诸葛青的意思而心酸。

 

     “我知道了。”诸葛青摩挲着描了金边的骨瓷杯,里面的咖啡已经冷了,空气里却尚有余香。


     他换了一个话题:“那个小姑娘,问的怎样了?”


     傅蓉没料到他这突然跳跃的话题,一时把不准他是真的不大在意还是只是强行转移话题,只好顺着诸葛青说下去:“……她是死者的妹妹,案发的时候她就躲在房间里,没敢出声。据她说,凶手是个个子很高的男人,穿了一件棕色的皮夹克。”


      诸葛青就不咸不淡的“唔”了一声。


     傅蓉不知道说什么好,只好抿紧嘴。


     半晌,她仍是忍不住,犹豫着开口:“青,你们之前……是不是认识?”她清清楚楚记得王也坐在椅子上,慢慢说出“诸葛青”三个字时眼底的神情,简直像是在怀念着某个旧情人,那双不染世俗风尘的茶褐色瞳孔里泛滥起一股说不出的温柔缱绻,像是沉静湖面骤起波澜。


     王也声音在那一刻拉长放慢:“诸葛青是一个很好也很有趣的人,就是心底的执念太深了,放不开。”


     他说完还笑了笑,仿佛是自家小孩年少不懂事,眼底全是纵容。


     那一刻傅蓉无比后悔自己怎么就把话题岔到了诸葛青身上去,空气里暧昧的近乎粘稠。


     她没有把这个告诉诸葛青——王也所怀念的,约莫只是年少时无知无觉中给了他一点慰籍的诸葛青,而不是现在那个青年。


     她非常清楚,诸葛青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人,值得任何人为他全部付出,而王也——她不确定王也能不能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4)